上初中,爸爸妈妈在市里买了一套房,说是给二娃结婚用的,又说是婆虚荣要面子喊着要买的,其实我知道这是大家都想要买,却谁都不想承担这个名头,都互相扣锅。
买房了,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,这件事与我无关。璐璐要去她外婆那里上学,这里只有果果陪我玩了。
在家里,我越加烦躁,脾气也越来越差,很多时候都不想动弹。一看见婆或听到她的声音,我好像被抽去了精神气,浑身无力,心里莫名烦躁。她走后,我依旧缓不过来。
她每天精神气特别好,声音特别大,时常指责我,安排我去做一些,我原本打算等会儿,自己去做的事情,她这一说,我就不想干了,搞得像我本身就不想去做,而是听了她指令后才去做。然后又开始质问,争吵,争吵内容每次都是,我如何糟糕,别人如何优秀,她为了我付出多少,我没有良心,是个白眼狼,最后诉苦,她是如何悲惨。
她走后,我留下来心绪万千,有自责,为什么我这么差劲,他们为了我都那么惨了,我却什么都不是。有愤怒难堪委屈,为什么不会好好跟我说,我不是不做,只是有自己的时间安排,为什么这样说我,为什么这样对待我。也有无力感,我就是这么差,没办法了,习惯了。
你们喜欢别人家的孩子,为什么不把我朝着别人家孩子那样养呢?我在家画画,你骂我和收走我的工具,不让我画。
你又夸别人家孩子画画真好看,转头对我说,你哪里比得上人家,啥子都不会!你又说,谁家孩子长得好看,穿着也讲究,不像我穿得跟个乞丐一样,说谁家孩子会跳舞,吹笛子,弹钢琴,个个都有才艺,然后对我心生不满,像是看垃圾一样,就是一个废物。
他们总想着天上掉馅饼,我一出生就全能,自带钱财。这样他们就可以享福了。一天天的,在环境恶劣的地方种下颗草籽,就想要她凭空变成金豆子,长成摇钱树。
我真的搞不懂他们,情绪是莫名其妙的,极其不稳定。在外玩开心了,就赏我一个好脸色,在外受气了不得意了,就语气刻薄地指责我。我被欺负后,伤心极了,等过了一会儿,就来温柔的好心哄我。哄,也是洗脑,都是些“是不是你做得不对嘛!再咋子都不能这样子跟你婆/妈吵,我跟你这样子说都是为了你好。别个那个管你囊多哦!你这样子跟别人说,别人说不定直接跟你打起来了。”
在外,总说我各种不好,还用很恶心的言语来形容我,来逗弄他人。我是多么一个不听话的孩子,她是多么可怜的一个受害者的形象。常常树立一个她为了这个家,为了我,做出了如何多,如何大的一个奉献。
(有时候感觉他们挺蠢的,在外受气,窝囊受着,对别人谄媚讨好,对内大打出手,来调节情绪,把精力都花在内斗打压控制上,来获得内心的愉悦,品尝权利的滋味,可这只是一时的。这会让自己变得丑陋,变成曾经最讨厌的样子,还会有因果循环。想要过得好,就好好的修自己,改变自己,努力去获得想要的东西。)
婆对我的饮食,管得更严了。我已经不需要长肉了,她还是一如既往地让我吃。早上我起不来,她在楼下一直大声喊我吃早饭,我回复她“我不吃了”,她继续喊:“桐桐,吃早饭!”,一直重复好几遍,直到我实在受不了,然后打开门大吼道:“我不吃,我嗓子都哑了。”
她骂骂咧咧地走了,边走边道:“煮好了早饭,都请不下来,等会儿凉了,只有倒了。”
我烦躁地盖上被子继续睡,没过多久,她端了一盆稀饭一个鸡蛋一双筷子上来,说:“来,拿去吃!我都跟你端起来了。”
我烦躁地坐起来到:“我不想吃的啊!”
她的脸很黑,质问道:“你嗯是不识好歹,我都跟你端上来了,你还要咋子?”然后重重放下盆,筷子和鸡蛋说:“吃!吃完了拿下去洗碗,收拾好咯。我跟你公两个先去街上摆摊摊去了。”
我最后还是吃了,想着婆已经端了上来,不吃感觉着实有点不识好歹。吃完拿下去,洗锅碗瓢盆。
中午和晚上吃饭,我夹的菜很少,因为他们会给我夹,看我吃完了又夹。夹的还是我不爱吃的,吃饱了不吃了,还要给我夹。我生气道:“我吃饱了,不吃了。这次菜,我不喜欢。”
她依旧往我碗里夹菜,不咸不淡地说:“就是吃你平常不吃的菜,这样才营养均衡,才好长高,长脑壳,好考高分。你看溪溪啥都吃,她成绩好好。”
她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,用筷子敲了敲我的碗边说:“吃!必须跟我吃了。”
我烦躁道:“我实在吃不下了!”
她瘪瘪嘴,一脸鄙夷地说:“就吃这点,想我跟你公那会儿,吃不起饭,都是吃的草根根,你公还吃了观音土,这哈有吃的了,还不吃,真的是个小姐,看不上这些。”
“来,去舀饭,再吃点,你看你,还没得璐璐高,你们三个就你最矮,多吃点长高点。”
“你不舀,我跟你舀了哈!”
我自己去舀了一点,不然她给我舀,会给我压得满满的一碗,外加一句:“吃不完,鼻子嘴巴给你塞起。”
我之前不想吃饭,逃跑过,被公抓回来,继续吃。这种事,都是婆负责说,公负责打配合。公不喜欢说话,也事事听婆的。
我的体重涨得飞快,原本在我们班上,算很瘦弱,现在都变成了胖子。
婆不仅对饮食管得严,下午放学6点必须回家,回家后还要向他们禀报,我干了什么。出去玩,是和谁去玩儿的?去哪里干什么?同意后才能出去,回来后还要询问。
如果,我和二娃是一样的要求,我不会心里不舒服。我问婆说:“为什么我要那么早回家,干啥都要跟你说了多。二娃就不得,那么晚回来,干啥也不问。”
婆温柔地打我头说:“你是姑娘多嘛!那么晚回来,害怕出事。我还不是担心你啊!都是为了你好。”
“你幺弟,是男娃儿,没得事,晚点回来还欢喜。男娃儿嘛!要多交点朋友,锻炼胆子。”
班里,来了一个新同学,是一个男生,黑黑的有点胖,气质比较稳重。
不知道怎么的,他一眼就看到我,然后就对我笑,挥手。别人都以为我跟他相熟。
他找了一个座位,是我的正前2排右边两个,他经常转过来看我,对我笑。我真搞不明白,这奇怪的家伙。
有次老师叫我上去在黑板上写题,我不会 。上去后,尴尬得,往后看了一下,发现他在对我用口语说答案。我反正我也不会,信他的。
写了后,老师很生气地说:“这个是才讲了的,决不可能,是这个答案。你先去干啥子去了?”
我尴尬得羞红了脸,然后微微低下头,眼睛恶狠狠地朝着他的方向看去。
好啊!他居然摆出,我就是故意的表情来挑衅我,还朝我扮鬼脸。等着,下课后,我就去质问他。
下课后,他说就是逗逗我。我就骂了他几句,他也有点生气,后面减少看我和捉弄我的次数。
没过几天,不知道怎么的,班上就传起了,我和他的黄谣。
我开始躲着他,听见谁说,我就上去和他们理论理论。结果越传越烈,话说得越来越难听,那么多张口,我实在是说不过来。
我好像又回到小学被欺负的那段时间了,我明知不能软弱,要反抗,可就是,提不起一点对抗的精神气来。
有时,我的耳朵会出现幻听,出现曾经他们辱骂我的话。我有次大声喊出“闭嘴!”周围人都呆呆地看着我怎么了,我才确定是我幻听了。
我的成绩开始下降,老师找我聊天,问我最近怎么回事儿!叫我别把心思花在其他上面,现在是好好学习的时候,不是耍朋友的时候。
听到后,我心里生气极了,对这个老师也产生了厌恶。
他拿出两张成绩单给我看,指着我的成绩说:“你看,你进入初中的时候可是第二名,你再看你现在才好多名?”
“自己回去好好反思哈!”
我回到班上,看见班上好多同学都有玩得好的朋友,她们一下课就围在一起聊天或者玩游戏,好羡慕。
我试着加入她们,先偷听她们的内容,再去选一个,感觉好相处一些,更活泼外向,和我有共同话题的人。
再用共同话题,比如:你听过《TFBOYS》的歌吗?我感觉好好听。然后聊到她喜欢的内容,就会接话茬道:“哦!就是那个,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,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,这首歌,给你快乐,你有没有爱上我~(唱着还动了起来。)”
我笑着,手捏成拳放在胸前上下摆动显示很激动地说:“对对对,就是这个,叫什么名字呢?我想想,有些忘了。”佯装思考的样子。
“《青春修炼手册》!”
我恍然大悟道:“哦!”然后一脸好奇八卦地问:“那你喜欢,三小只的那个啊?”……
开始东扯西扯,关系就此拉近。多聊聊,多陪她上厕所,带吃的给她,然后就慢慢的,跟她玩得好的朋友也聊得开了,不久就能融入。
融入一个圈子后,就等于真正加入这个班的关系网,发现很多平时不知道的事情。跟她们关系打好了,时间一长,我在学校都跟她们在一起聊天,他们也清楚我和他没有关系后,造谣就消失。